集团师生参加新疆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并接受采访

发布者:十大网赌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1220日,新疆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如期举行。本次年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地理学会精心组织主办,以“新疆科考与地理发现”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本次年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地理科学在新疆地区的研究与应用,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新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线下会场设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吸引了众多地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为了更好地促进集团地理学的创新发展,并进一步服务新疆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集团十大网赌网站组织教师带领部分员工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年会吸引了众多地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地理学的前沿问题和新疆地区的地理研究。新疆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在会议开幕式上向全体来宾致以了热烈的欢迎辞,并介绍了出席本次年会的重要领导和嘉宾。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逐一展开。肖文交院士的报告以“新疆第三次科考成果汇报”为主题,对近2年来新疆地区综合性的科学考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与展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则从乌鲁木齐市的实际出发,探讨了“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诸多议题,为新疆地区的都市规划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穆桂金研究员和高鑫研究员,分别围绕“从文化昆仑到地理昆仑”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典型沙丘发育机理”两大主题,深入剖析了昆仑文化的地理内涵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沙丘的复杂形成过程。

来自新疆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经理张峰教授的报告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沙物质的空间分异特征”,为与会者揭示了沙漠中沙粒分布与环境的微妙关系。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则从气候变化的视角,对“新疆典型生态系统碳汇机制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大网赌网站2021级地理学研究生刘迪凡本次新疆地理学年会接受了新疆电视台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谈到本次年会各位专家汇报的精彩内容,刘迪凡说:“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新疆地理学年会,今天有许多优秀学者分享他们的研究内容,对于我来说受益匪浅,其中方创琳院士关于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都市圈的报告与我正在学习的内容非常契合,为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作为新疆新一代青年员工,刘迪凡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说:“通过本次年会,我不仅看到了学者们丰硕的研究成果,体会到了学者们不畏艰苦的科研精神,更加体会到了作为地理学研究者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员工,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为建设大美新疆奉献力量。”

新疆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不仅展示了地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也促进了不同领域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外,集团员工通过与专家的交流,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也为新疆地区的地理学研究与实践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将为地理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 徐丽萍、刘迪凡、曹翠等